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

創業婚禮小物 成功致富

「給自己一條回不了頭的路!」是「黑兔兔的手作原禮」老闆邱于珊圓夢的起點。她30歲之前的人生,自卑又迷惘,1次出走的旅行經驗,教她學會選擇與勇氣,2年多前,她創業,推出手工、半客製化禮物配件,成就了她的事業,雖然致富有點勉強,但當許多人還在花畢生時間追尋,她已白手起家,創業成功,盡情享受隨心所欲的生活。

26歲那年,我弄懂只要有勇氣,做自己喜歡的事,不難;30歲,我的人生才算真的開始。

國中,我念放牛班;對唸書沒輒,被世俗觀念宣判一輩子無路用,從此以此為恥的我,很期待有朝一日,也能念大學。

我不斷向上挺進,從高職到夜2專,讀了6年的資管,卻只會打字,最後得到的是打工性質的工作,郵局分信員、加油員、總機小姐、打字員等,這是我的人生嗎?

重考3年,終於吊車尾考上大學夜間部,26歲,回到學生身分。不過,一個沒有方向的人,還是在原地打轉。

大學畢業前夕,我又開始躊躇不前,「總不能29歲,還在當個剪報的老工讀生吧!」惶恐的聲音在心中繚繞。

實在不希望30歲以後的自己依然渾渾噩噩,我正視心裡的聲音,「歸零.重新出發吧!」作了個瘋狂又冒險的事,我帶著破英文,出國看世界。

不過,最現實的問題來了;錢,怎麼來?我做狗玩偶,拎著小皮箱,在逢甲夜市卡著一個小位置,在創意市集還不流行的年代,賣手作小東西,雖然錢賺得不多,出國經費還是靠借貸,但這個經驗,卻為我後來的創業增強信心。

因為旅行,我看到很多不同的人,即使是咖啡廳老侍者,也能在為客人服務的同時,展現迷人的快樂自信。這時我才發現,自己對「美化」這件事,很有感覺。

回台後,我陸續擔任《新娘物語》、《戀家誌》、《DIY玩布置》等雜誌編輯,2年多前,只可惜,完成了嘔心瀝血之作,美化了讀者的觀念,自己生活卻因此惡化。

我給自己勇氣,選擇一條回不了頭的路,放下熟悉的工作環境,全力追求內心真正喜歡又有興趣的生活。

根據在《新娘物語》雜誌的工作經驗,我發現婚禮多是長輩主導,新人還是希望一些小地方,表現特色,所以,我從細節著手,推出半客製化小配件,如:肖像印章、貼紙、磁鐵、胸針等,供新人搭配於喜帖、禮物、婚禮現場。

當我開始成功後,周遭親友會問我,「你怎麼知道你要做這個?」或「這個好做嗎?『穩』嗎?」甚至「你不怕做不起來?」其實,我只是抱著一股傻勁,把喜歡的事情變成事業。
因為當我真正喜歡這工作,內心會感到快樂;喜歡這工作,會全力投入創新、追求發展,甚至每天都有期待,感覺不像在工作。而且,我知道:至少我盡力去做,而不是一開始就放棄。

没有评论: